古人云过,当身边的人渐渐远去,说明我们都在长大着,可是,长大的感觉,真的没有那么好。
我们都在不同的时空中忧伤着,转而寻找属于自己的那个朝代,终又感慨着名山大川万家灯火天下无不散之筵席。总有那么一些人告诉你千军万马兵临城下终不敌国歌一首威震天下,亦终在一场没有现象的反应中化为碎梦,融化在世间万事混沌之间
好像一切从未发生过,但是终将成为一生所珍之惜之的记忆。
仅此寥寥数语以及一首无曲离歌,感怀于此。
【二】:往事尘烟(初三/450字)
透过时间的罅隙,我看到那袅袅纤尘中,独自悲泣的自己,焦黑的天空,一望无际,留给我的只有无限的凄凉。
懵懂年幼的自己蹲在我的前方,留给我的是一个孤独的背影,眼角的泪水着魔般的无声滑下。
哭?我竟然哭了?好久没体验过的感觉,我苦笑,对了,曾经的自己是一个爱哭鬼,自以为哭泣能换来友谊,只要自己哭了,就会有人来安慰自己。可是,我错了,错的彻底。
我慢慢挪动,向着泪流满面的“我”前行。
为何哭得这般伤心?这诺大的世界只有我吗?
没有哽咽声,没有滴泪声,有的只是苍老的天,虚无的地。
飘渺尘烟,薄雾凝聚,友谊破裂,心已碎。
每个人都是这样,一个接着一个从我身边走过,只留一片黑暗的天地和一个孤独的我,心的碎片携落花随流水沉落谷底。
清风吹过,尘烟却无法随风飘逝,只任它蒙掩我的双眸。
一束光线照进,带我脱离了昔日,那瘦弱背影渐渐淡化,最终溃散,散成薄雾,凝在这纤尘之中。
顺着光芒,我踽踽孤行,随着记忆河流,我看见了希望。
往事尘烟不管如何刻骨,至少现在我收获的友谊重新组合,驱散了枯黑的边际,我在这边,望着彼岸挥手的她们,扬起嘴角,向她们冲去。
至少,我还有梦,不是吗?
【三】:伤心往事(初三/500字)
我的童年和大多数的孩子不太一样,大多数的孩子在自己家或是奶奶家,而我的童年却是在姥姥家度过的。在我的童年记忆中,陪我度过最长时间的东西应该就是院中的香椿树了。从刚刚学说话到小学毕业,我的业余时间几乎都是在香椿树下度过的在棵曾经的小树苗在不知不觉中也随着我的成长长高了。夏天我在树下乘凉,而冬天叶子掉光了,被风吹断的树枝仍能烧火取暖。每当春天快要结束,夏天快要来临时,这棵树就结下好多的香椿叶,听老人说,用它做“香椿炒鸡蛋”可香了!后来由于快要毕业了,学习紧了,也就没有时间去“陪”香椿树了。香椿树这个名词也就在我的记忆中慢慢淡化了。
有一天,姥爷一时兴起,要把香椿树砍掉做一个煤房。我一听,顿时想起了我和香椿树的"情谊。我连忙上前阻止,可姥爷固执的根本不听,请来一群人把树给砍了……
当天晚上,虽然我在握着笔,眼在看着题,可我的心却仍在被砍的香椿树所留下来的木桩上,晚上。我翻来覆去怎么也睡不着,满脑子想的都是我和香椿树的童年,想的都是:我以前每天给它浇水,每天给它偷偷的倒上一点奶……每次想到这儿我就哽咽了,脸上全都是湿漉漉的,我哭了。我平时很少哭,因为我觉得没有什么值得伤心的。那天我哭得很伤心因为从小到大我一直把那棵树当作我的兄弟。你说,如果兄弟死了,我能不伤心吗?
姥爷啊姥爷,因为您的一时兴起,使我的童年蒙上了薄薄的一层灰暗。
今天,我仍像往常一样抚摸着被斧子砍过的树桩上的伤痕……
【四】:追忆往事(初三/1000字)
叩开记忆之门,往事如浩淼烟波起起伏伏,情绪如昼夜潮汐浮浮沉沉。伸手触碰,洒落一地笑声。匆匆那年,蜻蜓振翅,一溜烟把时光拉入仲夏燥热;棕榈婆娑,轻挥舞着炽阳透过叶间缝隙。树荫下,黑框眼镜在闪,有耀眼的光芒,黑发蓬乱,像杂乱无章的稻草,脸庞的色彩毫不辜负毒辣的日头。微翘薄唇轻启,就是一盘永远吃不完的开心果。常常看到他和同学们边走边笑,边笑边闹,也许有些傻,但,这就是他。听!他说话了:“嘎!嘎!嘎!“
匆匆那年,碎金丹桂,芬芳四溢。他在教室后头的风水宝地独霸一方,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文人墨客“慕名前来,在此开怀畅谈,笑声不绝。生生的把书香板报的班级文化发祥地变成了龙门客栈。瞧!他迈着特有的鸭子步,从客栈走出,捧着历史书到处转悠,拿出昭告天下的架势,”你们看!“他兴奋地戳着书上的一张肖像,好似窥破天机,故作神秘地说:”你们有没有发现……忽必烈这个小眼睛和李建坤如出一辙……李建坤不是少数民族吗?“话音一落,肃静一秒,笑声旋如山呼海啸,席卷全班,众人笑得直跺脚,直到楼下学弟学妹来抗议。
匆匆那年,北风萧瑟。撞在玻璃窗上砰砰砰地叫人心慌。我正站在讲台前,强作镇静,捏着新闻播报作业的双手跟着声音一起抑制不住颤抖。”听——不——见“冷眼作壁上观的”同窗好友“们向我抗议。我两股战战,几欲先走。手心里的汗慢慢濡湿了讲稿。寒风钻进窗户缝隙,像是和他们一起在嘲笑我,又像是在给我打强心剂。终于读完了,然而一片死寂。我进退维谷,寸步难移。突然,响起一阵孤独而强硬的掌声,有些人茫然地转过头去——是他,眼里一片晴好的阳光。他的掌声似乎有魔力,带动了其他人。就在全班混沌不明的掌声里,我悄无声息的落座,完成了入学以来第一次演讲。
只怪时光太匆匆,又是一年桃熟流丹、李熟枝残。他一改往日嬉笑怒骂的模样,对我说:"我妈要我回家读书。”云淡风轻的口吻,听不出任何情绪,“你呢?啥时候回去?”我张了张嘴,无以为应。我爸妈办了手续,仍无头绪。走廊中,只剩下时钟滴答;窗外,充斥着狂风怒吼……
学期结束时,他背着书包跑向教务室,我默默地走在后面。办妥一切转学手续,我们走在荒草丛生的回家路上。路尽头,他说:“放假,你可以到我哪儿玩,我和代子桐都在那儿。”说完,干脆利落地转身,迈着特有的鸭子步,越走越远,消失在视线中。
他把我们曾经在一起的时光浸在笑声里洗了又洗。直到今天,追忆往事,仍是一抓一大把的笑容,而且永远不会缩水。直到今天,追忆往事,情绪还是如同潮汐浮浮沉沉,而他,就是掀起潮汐的月球效应——他是陈杰,“烤鸭王”我们永远的同班同学。
【五】:山村往事(初三/1000字)
时光如白驹过隙,几十年光阴只是一瞬间,眼前依旧是这静静流淌的清溪河水,年复一年静静地流淌,流走了渺茫的往事,流走了青葱岁月。在文清那支离破碎的记忆里还鲜活着一段山村往事。文清刚来清溪湾的时候,正值深秋,满山遍野的红叶像火焰在燃烧,刚收获的田野裸露在阳光下,显得空旷而苍茫!他是公社派来清溪湾蹲点的,了解秋粮入库和访贫问苦,做一些基层工作。住在生产队的队屋里,吃派饭,生产队每户供一天伙食,轮到哪家,那天就在他家吃。这就是当年和贫下中农同吃同住同劳动,和贫下中农打成一片的情景。
这一天轮到在林嫂家吃派饭,中午时分文清来到她家,清贫的生活显而易见,她丈夫前年在清溪湾,发山洪时下河捞鱼,被河水冲走,丢下一个七十岁的老娘和两个孩子,她也守了寡。缺少劳力,家里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刚过三十的林嫂,皱纹早已爬上了额头。身上衣着破旧得使人心酸,她带笑的说:“工作组的同志来了,咱家没有好招待,将就吃点吧”文清说:“不用客气,吃什么多行”。“我家大宝听说有干部来家里吃饭,早上用捞兜网了许多小泥鳅,煮了一碗,真鲜”她说的大宝,就是那个刚满十岁的大儿子,还没有读书,在生产队放牛挣工分。他看着两个孩子露着脚趾头的破鞋,破旧的衣服,心里有说不岀滋味。贫困的农村有多少这样的穷孩子!像高玉宝那样想读书,却只能帮着家里放牛砍柴。灶屋里林嫂正在忙午饭,的确“河水煮河鱼”真鲜,泥鳅那清纯的香味在破旧的小屋里飘荡着。这歺缺油少盐的菜饭吃得却很香,也让文清亲身体验到贫困农家的苦日子。
在林嫂家吃了一天的派饭,林祥嫂家的穷苦在文清的脑海里留下了难已抹去的记忆,田里的稻谷已经收割完了,还有许多晚秋作物花生、玉米留在地里等待收割。夜里,队里就开始派人看庄稼,防止野猪钻进花生地里一拱一大片,心疼得很。还有夜里出来偷花生玉米的妇女,要是被抓住,多半是要敲锣游街的。一天的后半夜,几个看庄稼的小伙子逮住了一个偷队里花生的妇女,扭送到队部交给工作组处理,文清打开门一看,逮住的原来是林嫂,只见她头发蓬松,一脸羞愧不敢眼望人,看庄稼的几个小青年大声嚷嚷着:“明天一定要她敲锣游街”“游街、游街”。众人在嚷着。面对激动的人们,文清严厉的批评了林嫂,并答应他们,明天和生产队老队长商量解决这件事,让看庄稼的小伙子先散了。
第二天,文清找到老村长,把林嫂偷队里花生的事告诉他,说:“她家是村里贫困户,对照政策给她家解决点救济粮,免得她们穷得没有办法,还得去偷”,“林嫂也是要面子的女人,让她去游街会让她活不下去,背后教育一下吧!以免造成不好的后果!”听了文清的话,老队长点点头说:“下不为例,叫保管给她支五十斤粮吧,做做她的思想工作,可不要再去偷了!”文清在清溪湾蹲点三个多月,这是他做得最让他心安理得的一件事。
年底文清要离开清溪湾回城里,那天一大早,林嫂提着一个竹篮,里面前放着十几个鸡蛋,来到队屋给文清送行,她说:“家里鸡刚生的,很新鲜,带回去吧!”“你是好人····”说着轻声呜咽起来,眼角里全是泪水。文清他无法拒绝这样的馈赠,这是至今他收到的最贵重的礼物!这份礼物里,浸润着贫困山村,人们对基层干部带着他们走向幸福生活的期盼。他无法平息内心的激动,默默望着林嫂远去的背影,一直消失在苍茫的竹林深处。
于今,又是满山红叶时,清溪河绕过清溪湾静静流去,一河碧水载着从村庄里飘来的欢声笑语流向前方,流过辽阔无垠充满希望的田野,流过一个个幸福美丽的村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