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谈阅读(初二/500字)
阅读,一个简单的词语,却无时无刻不现在我们的生活中,与我们一起成长。所谓阅读,其实也就是读书,但他们却有极大的区别,读书是指从一本成形的书本上学到知识,而阅读则可以从手机,电脑,报纸,电视等多种多样形式的物品上得到知识。总而言就是得到知识。
那么,为什么要阅读?
阅读的好处,通俗来讲就是知道的事儿多。阅读还可以是一个人更有才华,写文章使可以更加形象生动,与人交谈可以更加风趣,从而使自己拥有更多的朋友。匡衡,非常喜欢读书,但却因为家贫而买不起蜡烛,到了晚上就不能读书,他看到邻居家有光,于是就把墙上挖了个洞,每天晚上坐在墙边读书,后来做了宰相。要是没有他当初的刻苦读书,就没有后来的宰相。
怎样阅读?
要想学会阅读,固然少不了好的阅读方法,虽然有些人每天都阅读,但就自身而言没有大的长进,这就是没有掌握好的阅读方法。阅读时,学会选择重点。比如读书时,选择名著而不是武侠小说。看新闻时,选择时政要闻而不是娱乐新闻。做到这些,也就会阅读了。
在当今这个世界,选择读书的人占小部分,而选择看娱乐的占大部分,这就影响了文学精华的传承。所以,让我们行动起来,多看历史留下来的精品,少看无聊的八卦。让我们多多积累知识,为明天的祖国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二】:阅读之美(初二/800字)
人生有味是清欢,阅读的清明淡雅,让我们的心灵受到净化和感悟!在阅读中,我体会到中国古代文化的精髓和诗词的美妙,那种感觉如鱼得水,快乐自由。在阅读中,我拥有了短暂的享受,也品味到了一份感动和快乐。
仰望苍穹,浩瀚的宇宙中无数的星球,尘埃汇聚着,它们就是宇宙的内涵,就是宇宙的精华。我们每一个个体如同宇宙一样,我们也有内涵,那是我们阅读时所得到的。
对于《安徒生童话》这本书大家很熟悉吧,安徒生的童话体现了丹麦文学中的明主传统和现实主义倾向。在阅读中我们体会到了穷苦人的悲惨生活,统治阶级和剥削者的残暴、贪婪、虚伪、愚蠢。如《皇帝的新装》这本书中,体现出皇帝的昏庸无能和朝臣们的阿谀逢迎的丑态。
阅读是什么?阅读就是找一本唐诗宋词,寻觅一处安静的地方,轻轻的诵读着,笑容绽放于脸上,体会着李白“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的自信旷达;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之之乐而乐”的爱国情怀;文天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铮铮铁骨。在一次次的吟诵中陶醉着,品味着……
阅读似茶,需细品,需在风静人定的夏夜想起那“留得残荷听雨声”的闲情;需在风袅袅的黄昏想起那“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的婉约;需在好好江水边想起那“大江东去浪淘尽”的豪放。
阅读是作者内心的交流,不经意间的行文中,可见作者的扬眉微笑。不经意的思考间,可见自己的寂寂心声,喜爱阅读,喜欢在字里行间感受作者的心意,喜欢看作者笔下流淌的情思。
喜欢阅读的人,会喜欢在夏夜说心,感受蛙声一片的欣喜;会喜欢在秋天登高,感受落木萧萧的壮美;阅读,让我们在忙碌中有一份闲情,在快节奏中暂停脚步,让心灵拥有纯净如水般的温暖和感动。
天空深邃悠远,是因为它有飘逸的云儿和飞翔的小鸟;大海广阔无边,是因为它有跳动的浪花和畅游的鱼儿,草原葱绿美丽,是因为它有茁壮的小草和驰骋的骏马;我快乐的穿梭于大地,是因为我有“阅读”的行囊,在阅读中完成自己的心灵之旅,在融入到快节奏的生活中,让我更喜欢那散发着淡淡馨香的阅读更喜欢在深层次的阅读中净化自己的心灵。
【三】:阅读生活(初二/800字)
阅读生活。“阅”,需用眼浏览,记录。“读”,需用心品味,沉淀。阅读生活便是用眼、用心记录难以忘怀的心情,捕捉昙花一现的精彩时刻,品其精髓,悟其芬芳。阅读生活,需品味生活。
生活好比一首《渔舟唱晚》,你可以从中品出潺潺流水的婉约清丽,从中品出渔翁独钓的孤独凄凉,也可以从中品出舟穿重山的磅礴大气……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个性和不同于他人的想法,都会从生活中品出一番独一无二的味道来。因为品味生活的繁华,张择端才有了《清明上河图》。因为品味生活的颠沛流离,三毛才有了《撒哈拉的故事》。因为品味生活的辛酸,老舍才有了《骆驼祥子》。生活是艺术的源泉,我们从生活中信手拈来一枝花,便能绽放照亮整个世界的灿烂。
阅读生活,就需体验生活。
生活就是一段经历,只有亲身体验才能找到它的精彩。我就亲眼见证过体验所带来的惊喜。我爸爸是一个国画爱好者,往往为了创作一幅作品而到处游山玩水,不亦乐乎,我常常不屑于他的“荒废”,而他依然乐在其中,还说“灵感往往是在享受之时不经意出现。”就这样,我们登上了雄伟的泰山,觅到了一际浩瀚。攀上了壮美的雁荡山,寻得了一脉大气。游过了绚丽江南,采得了一丝雅致。终于,爸爸就在这些自然造化之中,体验出了一份沧桑。他借助这份来之不易的感受,绘制出了一幅苍凉的《禽栖寒木图》,我不由为画面的浑厚而惊叹,也为体验的魔力而惊喜。看来,体验生活也是阅读生活的一种重要方式啊!
阅读生活,更需沉淀生活。
生活就像一杯清茶,一盏美酒。喝茶时切忌操之过急,刚冲泡好的茶还漂浮着茶叶,倘若此时就饮,苦涩茶叶全进了嘴,既不文雅,又破坏了气氛。应耐心地静待叶子全沉入了底,泡出了清香后再举杯抿一口,多香醇呀。美酒也需要久久静置方能更显清冽。生活更是如此,需要泡出味道,沉淀出精华。诗人李白就精通沉淀之道。在无风月夜,李白手持美酒佳酿,头顶明月清辉,只身来到幽幽深山中,乘兴饮酒赏月,却感叹生活的喜怒无常,物是人非。斗转星移,大自然亘古不变,依然神秘幽美。时间让曾经年少轻狂的他从中沉淀出了一份豁达,一份洒脱。于是世间才有了“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的豪迈诗赋。这就是沉淀,将轻浮转化为厚重,让胸怀变得旷达宽广。
捕捉那一闪即逝的精彩,品其精髓,悟其芬芳,享其乐趣,便能阅读生活,阅读人生。
就让我们驾一小舟,于雾中时隐时现,去阅读那悠闲自得的心境吧!
【四】:用心阅读(初二/800字)
书,是面镜子,反射出世间许多人善、恶的真面目;书,是荒芜的沙漠中的一片耀眼的绿洲,在我们需要帮助的时候,给予我们真确的选择;而书,又是一剂良药,为我们治好对书的误解两岁,自我咿呀学语之际,我便与之结下不解之缘。那时,他们仿佛庞然大物堆积在屋子的一隅。好奇的我经常会兴奋地研究一番,饥渴的眼睛在一张张破旧的报刊上四处打量,调皮的小手在一本本泛黄的纸张里随意涂鸦。呵,这可爱的玩具,印着天书般的黑杠杠的长方形。如果这算是阅读,那么我非常投入了吧!
八岁,时光如白驹过隙,一晃带去婴儿的稚嫩。从步入小学的这天起,我几乎天天都和书本打交道,当然最令我神往的地方要数西三路拐角处的万叶书店了。五花八门的书如群蚁排衙般安详地卧在书架上,静候有人窥探其中的奥秘。这时,你经常可以看见一位小学生,独倚柜边,专心致志地阅读着蕴藏无尽奇珍异宝的书本们。这一本可以把我带到自由徜徉的童话王国,与潘·彼得一起在天上横冲直撞;那一本又可以拉我到安静严肃的作文赛场,屏息凝视地观瞻高手间的较量,而更为神奇的是我手里的书却可以令时光突然逆转,忽而回到风起云涌、慷慨悲歌的战场,尽情挥洒煮酒论英雄的豪迈激昂,忽而来到寒蝉凄切、骤雨初歇的长亭边,回味晓风残月、杨柳岸边的离愁别绪。如果这是阅读,那么我也算手不释卷了吧!
十三岁,初二,繁重的学习任务像山一样压在身上。面对渐渐高起的课本资料、辅导教材,我只好望“课外书”而兴叹。虽说辛苦,但心无旁骛地投入其中,却也不乏几分乐趣。白天在学校,我与老师一起博览一番,在作业中再将其回味一番,周末再搬出来细嚼慢咽一番。在这个过程中,我常常乐此不疲。有时,我与名家大师坐地畅谈,感悟语文的博大精深;有时,我又在代数符号中来回游走,与数学情同手足;有时,我又一头扎进了单词的海洋,与字母一同嬉戏玩耍。如果这是阅读,那么我也算乐在其中了吧!
用心去学习吧,让自己知识的田野从此永远茂盛;用心去学习吧,趁着现在还来得及去弥补自己以前所造成的损失;用心去学习吧,让自己在面对别人时能骄傲地抬起自己的头颅。用心去学习吧,这是让自己学习更加出色的唯一方法。
【五】:阅读时间(初二/700字)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世上好书数不胜数,而时间却是一本不可参透的书。翻开它,你会发现这本书没有字,有的只是一张张白纸。或许这就是传说中的无字天书,不过这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它已经勾起了我的好奇心。我想要读,我想要阅读时间,我想要揭开时间脸上的面纱,看看它到底是什么样子。跟着时间的步伐,我来到初一。在时间的画面中,我读到当时我刚踏入初中时的懵懂无知。面对眼前的一切新奇事物,我感到好奇而又高兴。面对一个个陌生的面孔,我感到胆怯而又充满希望。这里就成为我人生中第一个美好阶段的所在了。通过几个月的接触下来,我跟同学们渐渐熟了。我由刚开始的拘谨变得开朗起来,一点一点把内心的封印解除,把真正的自己展现出来。我找到了小学时的那种感觉,不,应该说是一种更奇妙的感觉,美好奇特,沁入我心田。
时间你慢慢走,等等我。跟着时间的步伐,我来到初二。在时间的画面中,我读到当时我的活泼洒脱但多了一份紧张。到了初二了,能不紧张吗?这一年是初中阶段中最要紧的一年,这一年的我要打好基础、巩固基础、拓展基础,真的是很忙啊!不过人生如果只活在紧张当中,未免会觉得太过乏味无趣。所以,我又读到我和这个家庭的关系更进一步,更亲密了。下课时的小推小打,几句无心的玩笑,都已成了友谊的见证。有时老师良苦的训斥,都已成为心中铭刻的教诲。
时间,请你别继续走了,未来等到我以后再读吧!
合上这本时间的书,通过这趟奇妙的时间之旅,我好像读懂些什么而又好像更加疑惑。时间是生命的组成材料,时间的记录是生命的相册。阅读时间,也是在阅读人生。这本书还很长,我想等到以后再翻开它,所以现在我要好好保存着它,不可以让它因为我无知的浪费而损坏。
时间,请你慢慢走,等等我!